陈橙橙

【驭鲛记】青禾 彩云琉璃


我与云禾,相识于幼。谷中花凡百种,次时序而盛,一时一观,一序一景,未有全然败落之时。云禾亦如此百花,而千百态,皆娇艳烂漫,不见凋零沉寂之状,更有卓然凌霄之姿。此谷人妖混行,人怀妖心,妖生人欲,唯云禾彩云琉璃也。


及至蛇窟深崖,受云禾自后一掌而落,万蛇缠身,余亦以为云禾透澈无埃。盖深知我父贵为谷主,只以利为用,种种手段,逼谷中人妖丑态尽出,亦不放此小女儿快活,为达一己之私,斩我人欲,不存天理,逼我二人断情绝义。


古语云,彩云易散琉璃脆。我与云禾,嫌猜既起,终难消矣。观此鲛人天性纯善,目极澄然;视云禾时,思慕之意若我,更兼得云禾之心。犹记昔年,我父令我以小花换云禾,以幼犬换人命,我心哀恸难忍,亦不作辞。云禾之痛,皆我所痛,云禾之乐,皆我所乐;云禾与此鲛可得乐,亦是我之乐之幸。只愿与君来日重相识,不在此谷,望与君同居长干里,两小无猜嫌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